首页 大会新闻 系列视频 专家解读 媒体热评 报告图解 学习贯彻 心得交流
 
心得交流
 
 

找准切入点,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

2017年12月11日 19:29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党委书记 曹光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教育科学学院广大师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力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眼于教育实际和教育现代化,找准切入点,以实际行动为我国教育事业做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说明特殊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这也增强了广大师生为特殊教育事业不断努力的信心。每个特殊儿童都有自己独特需求,让他们得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是每个特教工作者共同的目标。一个“好”字说明了特殊教育发展必将是全方面、全方位地推进,这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特殊教育专业是教育科学学院的特色专业,一直立足于特殊儿童的需要,如特殊教育康复平台,师生一直致力于服务指导特殊儿童的康复问题。作为特殊教育事业输送未来后备军的基地,我们的党员同志也都为此不断努力,他们在“红丝带”公益活动中不畏苦累、甘愿付出,并多次走进重庆的特殊儿童学校开展专业实践,特殊教育的教师也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创新中探索适合特殊孩子发展的培养模式。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学前教育。从十八大的“重视学前教育”到十九大的“办好学前教育”以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不仅意味着要大力推进、积极发展学前教育,还要办出质量和水平,为学前儿童一生的幸福奠基,真正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让国家和老百姓放心满意。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也与多所幼儿园对接,联合培养了大批一线幼教师资。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紧围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任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改革,用师爱滋润孩子,用生命承载教育,用平凡演绎不平凡,全力打造更高品质的学前教育,用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谱写出动人篇章。

习总书记还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人的发展,离不开心理的健康发展。只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心理学研究成果,预测、引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情感和行为,才能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提升国家凝聚力。作为心理学教育的中坚力量,我们应该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学术研究,积极为培养高素质心理学专业人才服好务,为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素质服好务,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服好务。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曹光

 

 

下一条: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