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新闻 系列视频 专家解读 媒体热评 报告图解 学习贯彻 心得交流
 
心得交流
 
 

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7年12月11日 19:28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学院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新矛盾的科学论断指引着科学发展

  抓住重点带动全面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论。我们有时忙于日常工作而收获甚少,原因就在于看不清事物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是什么,不明白起次要作用的处于服从地位的因素是什么,从而造成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困顿。十九大报告作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是党对社会矛盾认识的又一次理论创新,我们要根据主要矛盾的变化,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谋划我们的工作。

  二、新矛盾标定学院发展新方向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思想反映在生命科学学院就是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表现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与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升之间的矛盾,科研团队发展不平衡、标志性科研成果不充分与学院提档升级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等。我们要紧紧抓住主要矛盾这一“牛鼻子”,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以党风带教风学风,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为一流学科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要对照党的十九大党建工作新要求、新任务,着力解决学院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团结一切力量推动学院跨越发展。

  三、新矛盾开启党建工作新征程

  面对新征程,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二级纪委监督责任。形成以党风促教风、以党风促学风的一体推进建设模式,营造学院政治清明、院风学风清正的工作氛围和育人环境。

  二是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并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规范支部组织生活,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办好学生党员系列专题教育活动,扩大“领雁”效应。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教师职业道德的宣传教育,加大师德师风建设的氛围营造和奖惩力度,巩固全员育人机制。

四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创新适应新时期学生特点的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学生日常管理、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帮困助学、创业就业等服务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上一条:找准切入点,为国家教育事业做贡献 下一条:十九大的基本精神——“六新”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