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新闻 系列视频 专家解读 媒体热评 报告图解 学习贯彻 心得交流
 
心得交流
 
 

十九大的基本精神——“六新”

2017年12月11日 19:27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祝玉峰 来源: 点击:[]

 

  党的十九大基本精神可以归纳为“六新”,即新时代、新使命、新矛盾、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

  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使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种:进行伟大斗争是基础;建设伟大工程是核心;推进伟大事业是方向;实现伟大梦想是目标。

  新矛盾是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革命性为发展战略的调整、发展质量的提升、人的全面发展的关注、社会全面进步的关切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发展导向的意义。

  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理论的“八个明确”以及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

  新征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第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第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20到2035年,用十五年的时间,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三,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2035到2050年,再用十五年时间,使我国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部署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布局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做法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制定国家监察法;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祝玉峰

上一条: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海外学子心系党的十九大

关闭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